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WWOOF@Hessen--芝士工房 (三)

芝士工房大作戰

如何唸"Käserei"?

9點正式開工,心情滿是緊張,同事maxim帶我到工作的地方--Käserei (芝士工房)。德文Käse=芝士, rei=房,還有由於Käserei將會是我經常出入的工作地方, 所以一定問如何唸"Käserei"。

"käserei?"
" no, you have to pronouce "r" " Maxim 示範"r"音有如一邊漱口一邊唸r的聲音。
"käse--rrrrei?"我感覺我好像痰上頸。
 " no, it's not like that...it's "rei" "Maxim再次示範漱口式發音

如是者來回五六遍, 我的喉嚨開始吃不消了, 她也放棄我了, 時至今日Käserei仍是我心裡的一條刺。待在柏林唸德文時,老師卻沒有去指正我"R"的讀音, 他覺得我沒有問題。為此忍不住去問德國友人如何唸Käserei, 他的發音也沒有漱口般的"r"。當然我的讀音當然不是perfect ,但又毋須刻意練"r"發音。他解釋大概是中部German口音較重所以著重漱口音, 他強調自己也是hoch deutsch^.^'往後唸德文的日子一唸起有"r"總想起"Käserei"一字。

清潔才是王道

 步入工房前先要穿水靴, 用梘液洗手十秒。來到工房看到四位同事已在埋首包裝芝士了。原來由於牛棚早上六時已出產第一桶牛奶,所以這裡也是六時開始工作, 用最新鮮去制作各類芝士。這兒的阿頭先一位媽媽Maria,她是半職員工, 主要負責早上制作芝士的工作。她很細心介紹這兒的設施, 雖然她常說自己的英文不好, 但我看出她已很用心了。然而,第一天不會讓你有甚麼高難度工作,而在工房裡最繁重又最容易的工作就是--清洗制作芝士的用具,她也說這兒每位都要做,不只是我一個。儘管如此,但又不能小覷這工作,因為制作芝士過程的用具必須非常清潔,一滴油污也能令發酵失敗。假如曾制作過蛋糕,嘗試打cream的話,就知道器具一滴水也不能沾,否則蛋白怎樣也不能打起,芝士亦然。雖然第一天上午就當了清潔阿嬸,心裡也有少許不是味兒,但做廚房最小的也都是洗洗切切,難度連洗一點兒工具也說不嗎?於是, 埋頭洗了一車的芝士制作工具。

芝士工房阿頭Maria,將鮮奶羊奶加熱中

我的好同事Maxim, 包裝羊奶芝士中。

有圖有真相--洗了三句鐘的所有芝士用具,非常清潔,合格!

工房一眾好同事。Maxim超愛我的太陽帽,可惜我也大愛,不能轉贈了。

Das ist  Käserei

芝士冷知識:

看過五星級大老鼠(Ratatouille)或who moved my cheese的封面, 不難發現漫畫家都喜歡描繪成芝士有一個個氣泡,方便讀者辨別這團黃色的東西是一磚芝士。
然而現實中,一磚好的芝士,是沒有太多的氣泡,即密度越高,發酵得越好,這與種類無關,所以在city super買芝士的話,最好不要買有泡泡的。

多發酵泡泡即質素較差

沒有泡泡的芝士(來自芝士工房制成品)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令我想起兩年前同超倫,珍珍整霞女生日蛋糕,失敗咗幾次經歷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想而知霞女整餅技術已達神級,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慘痛0既經歷@~@ 哈哈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