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

再讀克羅地亞歷史

再讀克羅地亞歷史


作為德國足球隊粉絲,自從日耳曼大軍在世界盃爆冷分組賽出局後,沒有特別心思支持哪隊。不過克羅地亞歷史性進入決賽(此刻仍未知大力神盃誰屬),不少報導再翻開這東歐小國的近代戰爭血淚史,也勾起我對克羅地亞的回憶。

杜布羅夫尼克( Dubrovnik)古城於1979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有「亞得里亞海之珠」的美稱,可算克羅尼亞必到景點之一。當年在古城遊歷一個多星期,最深刻的不是迷人沿海的景色,城內的夜間音樂會,而是古城內戰火的痕跡。身在香港很少接觸到巴爾幹半島歷史,原來近代戰爭中也竟有這樣慘烈。自1991年克羅地亞和鄰國斯洛文尼亞同時宣佈獨立,脫離多年南斯拉夫共產政權,杜布羅夫尼克古城屢屢受到以塞爾維亞為首的聯合軍攻擊,長達四年之久,古城內至今仍展出當年抗戰的圖片,標示大量曾被炮火摧毀的建築。還非常仔細以多種語言說明當時情況,滿有"你不可不知"的感覺,也見人民對塞軍的痛恨。

期望克羅地亞在世界盃能再創高峰,格仔軍加油!

(後記: 雖然最終克軍落敗,但衷心多謝他們帶來一場我覺得史上最精彩的決賽)











多國文字介紹古城戰爭遺跡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